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將今天展開訪問美國行程。大陸媒體預測,台灣問題和對台軍售將是他和美方討論的重要議題。這是去年軍售台灣中美兩軍中斷交流以來最高層級的對話。

據了解,徐才厚訪美期間將會見美國軍政領導人,並參觀考察基地設在夏威夷(Hawaii)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US Pacific Command)及陸、海、空軍基地和軍校等軍事單位。

廣州南方都市報引述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胡昌明的話表示,這是中美兩軍因去年10月美國軍售台灣而中斷交流以來,兩軍最高層級的對話及訪問。

在此之前,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前副總參謀長熊光楷率領的5位中國退休高級將領已赴美國進行一週的非正式訪問,與美方前高級將領就兩軍關係發展交換意見。

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上次訪美是在2006年7月,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訪問美國。2008年10月,美國宣佈65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後,中美軍事交往陷入停滯。

徐才厚此行是應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的邀請訪問。胡昌明說,中美兩軍關係出現困難局面,「主要源於美方對中方缺乏戰略信任,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他希望美方充分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及合理訴求,妥善處理包括台灣問題在內的一系列重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