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中美省州旅遊局長合作發展對話會議」23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閉幕。中美雙方共同簽署「中美旅遊戰略合作議定書」,促進兩國旅遊業的務實合作。

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與美國旅遊行業協會主席羅傑.道代表雙方,共同簽署這份議定書。

雙方同意以2010年上海世博會為契機,相互支持並積極促進相關旅遊產品的宣傳和推廣。協助對方在拓寬旅遊營銷管道、擴大旅遊宣傳資料發放範圍,相互參加對方主辦的旅遊展覽會。

雙方強調,將進一步推動中美旅遊友好省州結對機制。促成條件成熟、資源相配、優勢互補的省州間締結「中美旅遊友好省州關係」。

雙方並同意建立旅遊應急合作機制,共同探討影響旅遊業發展的全球及區域性問題,加強處理公共突發事件的經驗交流。互相支持並積極引導雙方旅遊企業處理和預防各類旅遊突發事件。

此外,雙方還同意加強合作,積極推動兩國相關部門簡化旅遊簽證手續,進一步便利遊客出入境程序。

邵琪偉表示,有信心在較短的時間內將兩國旅遊雙向交流總人數由去年的270萬人次,上升至500萬人次。

羅傑.道也表示,雖然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旅遊業充滿挑戰,但中美兩國旅遊交流年增6%的目標可以實現。

「中美省州旅遊局長合作發展對話會議」被稱為中美旅遊業峰會,已舉辦3屆。這次兩天的會議吸引中國

20多個省與美國50個州旅遊業官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