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改會日前通過投資型保單將課稅,雖然引起美國商會反彈,但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行政院已經核定,一切依賦改會決議辦理。財政部官員說,最快月底實施。

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7月底通過,投資型保單投資收益改課個人綜合所得稅,最快今年實施,但不溯及以往。

不過,這項決議引發美國商會的反彈,美國商會保險委員會日前呼籲,賦改會應撤回對投資型保單課稅的決議,因為投資型保險與傳統型保險在本質上並無不同,因此不應單獨課稅。

由於朱立倫身兼賦改會召集人,美國商會當時也表達將拜會朱立倫,希望推翻賦改會的決議。不過,拜會朱立倫時間始終遲遲未敲定,財政部實施投資型保單課稅的行動則在緊鑼密鼓進行中。

李述德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也表達課稅的決心。他說,針對投資型保單課稅已經由賦改會通過,並且由行政院核定,一切都依賦改會決議辦理。對於美國商會的反彈,李述德說,財政部已經參考美國商會意見,也做了必要調整,財政部會依法行事。

財政部官員說,投資型保單課稅最主要是針對股利與利息部分,現行稅法中對於存款利息、股利或其他所得,保險公司都會轉開扣繳憑單給客戶,課徵綜合所得稅;新稅制實施後,投資型保單保戶依照原有的課稅方式,其實對保戶影響非常小。

官員表示,財政部已經積極作業中,預料最快月底,或是11月就可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