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預計後(2011)年開徵環境與能源稅,油價將可能大幅調漲,因此替代能源交通工具也在市場上受到注目,由於全電動車目前仍受限電池容量,續航力有限,因此現階段仍以油電混合車較為市場接受。

電動車主要零件是電動感應馬達、電能動力控制器與電池,取代了汽油車引擊、油箱、排氣管,水箱、變速箱等裝置;但目前油電混合車、電動汽車價格較高,動輒百萬以上,一般消費者購買意願不高。

國產品牌中,裕隆LUXGEN已研發第1部電動車,光是電池就讓車體承戴300公斤重量,相當於6000個筆記型電腦電池的重量,性能方面,從0加速到100公里只需8.6秒、最高時速達145公里,續航力則可達到350公里。

納智捷汽車副董事長陳國榮指出,每顆電池平均可以充2000次電,2.1噸的EV+電動車每次充電需40度電,跑300公里,而電池成本和電費約要花費300元;而一般汽油車平均油耗1公升約10公里,以油價每公升30元,跑300公里所需費用約900元,電動車能源成本僅汽油車的1/3。

本(10)月初,北縣「低碳博覽會」舉辦「綠色交通國際論壇」,日本大阪府環境農林水產部代表末田一秀分享了日本大阪地區推動電動車的經驗。他說,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等低公害車輛現階段無法普及的關鍵就是充電站不足,且充電時間長,亦造成駕駛人不便。

他說,大阪積極增加急速充電站,以減短充電時間;他也認為,台灣發展綠色交通運輸不可能一蹴可幾,必須要等科技降低車輛成本、普及全民環保意識後才能逐步推動。

目前政府並無對電動汽車提供補助,但中國大陸今年初推出「十城千輛」計畫,預計每年針對13個城市,連續3年在每個城市補助1000輛新能源車,每台電動車補助6萬元人民幣。

國內對電動車的補助僅限電動腳踏車與電動機車,環保署每台新車均補助3000元;不過台北縣今年10月起針對民眾新購電動機車補助10000元,共提供1000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