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改會今天開會討論能源稅及環境稅,財政部次長張盛和會後表示,將優先推動能源稅與環境稅中的溫室氣體稅,由於這兩項稅制共識高,預估最快明年立法,2011年推動。

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今天開會,討論能源稅及環境稅、經濟特區課稅兩項議題,由於今天的會議屬於期末報告,兩項議題都會有共識或結論出爐,其中又以能源稅及環境稅如何徵收,最受關注。

張盛和在會後表示,能源稅與環境稅是國際趨勢,各國都在做,所以一定要推,但是推動方式將以有共識的先做。

他表示,能源稅在經濟永續發展會議、馬蕭白皮書與全國能源會議都有決議,將優先推動。未來能源稅將排除煤炭與核能,針對汽油、柴油、煤油、航空燃油、液化石油氣、燃料油與天然氣課稅。

張盛和說,環境稅爭議較大,但是減碳是重點,溫室氣體稅(碳稅)將優先推動。由於能源稅與溫室氣體稅稅基相同,兩者考量一起立法。

對於傳出溫室氣體稅按每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將以新台幣750元研擬課徵方案,張盛和說,由於爭議大,稅額未定,目前的態度是「先推動制度,稅額再來研究」。

在開徵能源稅與溫室氣體稅方面,按照賦改會版本,開徵能源稅第10年稅收可達1647億元,溫室氣體稅可以達到2390億元,合計將達4037億元。不過,溫室氣體稅因為稅額未定,仍有變數。

張盛和說,對於稅收的用途,在通過立法後,稅收優先用於補貼中低收入戶;降低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貨物稅,及補貼大眾運輸。

他說,除了以徵稅方式推動節能減碳外,非稅的工具也要重視,例如排放量的管制,環保署或經濟部能源局一些非稅措施必須重視,以免節能減碳任務都放在租稅上,對產業與經濟影響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