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被塔利班(Taliban)綁架,遭扣押在巴基斯坦長達7個月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記者羅德(David Rohde)昨晚說,他低估了塔利班的極端主義,以及他們在巴基斯坦的支持勢力。

羅德寫下他的苦難經驗:「經過那幾個月後,我才豁然開朗。我在這個地區從事報導有7年時間,但我並

不完全理解許多塔利班份子變得多麼極端。」

他說,在遭綁架前,他視塔利班組織為一種「較輕淡的蓋達組織(Al-Qaeda)」,一個由宗教力量驅動的運動,主要目的是控制阿富汗。

但經過那段綁架經歷後,他說他已明白,強硬派塔利班的目標更具野心。

羅德寫道:「他們要橫跨穆斯林世界,與蓋達組織共同創建一個基本教義派伊斯蘭國度。」

他說,他以前便知道巴基斯坦情治單位和塔利班之間有所掛鉤,也知道巴基斯坦坐視塔利班的許多活動。

羅德指出:「但對於第一手親身經歷,我感到十分驚訝,塔利班以小型政府姿態公然壯大,且未受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