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各國財務部長及中央銀行負責人,今天重申對貨幣聯盟及單一貨幣機制的承諾,並計劃於明年正式推動。

巴林(Bahrain)、科威特(Kuwait)、卡達(Qatar)及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高層官員齊聚在阿曼首都馬斯開特(Muscat),呼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及稍早退出計畫的阿曼(Oman)重新加入。

他們也商討未決的議題,包括貿易聯盟的最後定案及聯合鐵路計畫。這項鐵路計畫希望連接波斯灣區六個阿拉伯國家。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會後表示:「一旦會員國同意,我們將設立波斯灣中央銀行,並發佈統一貨幣計畫。」

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2001年巴林高峰會上將2010年設為目標年,計畫發佈貨幣聯盟及單一貨幣。

但許多專家認為這個目標太具野心且不切實際。巴林、科威特、卡達及沙烏地阿拉伯在6月簽署協議,將創立貨幣聯盟理事會並推動貨幣聯盟和單一貨幣。

阿聯對未來GCC中央銀行選擇在沙烏地首都利雅德(Riyadh)設立感到不滿,阿曼則以尚未具備參與先決條件為由,退出貨幣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