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日本代表、理事小手川大助向香港文匯報表示,IMF展開減少冗員、削減預算及提高新興國家投票份額改革,預計改革完成後,中國有可能超越日本成為IMF第2大投票國。

小手川大助於17日出席北京環球國際論壇時,做上述表示。他說,IMF改革預計2011年1月結束。

目前美國在IMF的投票權佔17.4%,中國僅佔3.72% ,是第6大投票國。

在剛結束的20國集團(G20)第3次金融峰會上,各國領導人承諾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IMF的投票權提高至少5%以上。

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表示,現在正是調整成員國投票權比例的時機,而變化和調整最大的國家應該就是中國,中國的投票權肯定要大幅增加。

小手川大助說,如果中國在IMF投票額大增,也會相應的承擔更大的責任,這對中國而言是個挑戰。

對於這次改革,小手川大助表示,改革不會像理論上那麼順利,它會在3個種類的國家中引起衝突:歐洲國家將會成為輸家,而「金磚4國」和新興國家會是贏家,因此IMF已展開非常艱辛的談判。

此外,日本財務省顧問、前財務省財務事務次官杉本和行在論壇上預估,明年上海世博會後,中國的名義GDP將超過日本,居世界第2,中國和日本兩國的GDP加起來約佔世界的1/6,如加上南韓和東南亞國協,東亞經濟總量將佔世界的1/5,東亞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將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