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前3季經濟數據將於10月22日出爐,中國國家統計局將在發布數據前,對各地報告的GDP數據展開聯合審查,壓縮地方數據中可能存在的「水分」。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稱,中國各地統計局核算處人士19日將聚集武漢,就地方前3季GDP數據展開聯合審查,而各地數字已提前外流。

以湖北為例,前3季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累計實現增加值人民幣3329.53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4.7%,增速超過全年預期的14%。北京、安徽、河南發改委等部門預計,前3季經濟增速分別為9%、12.4%、9.3%,分別比上半年增加1.2、0.8、1.1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一名官員表示,各地報的數字太高了。這次會議將參考各省的電力、財政收入、稅收收入等,判斷經濟數據是否好轉,如有不匹配,會調整各地所報告的數字。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中經網」首席經濟學家梁優彩說,各省GDP加權平均後會高出國家統計局數據1至2個百分點,地方數據中存在水分,同時統計局獨立審查的數據通常偏低。

此外,梁優彩認為,今年中國GDP成長「保8」已成定局,全年經濟成長約8.4%。

北京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說,第3季經濟增速可能超過9%,因此前3季經濟提前「破8」可能問題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