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日前會晤律師,他的身體和精神尚可,情緒平靜。

香港明報報導,中國律師尚寶軍和丁錫奎日前赴獄中探望劉曉波,時間40分鐘,有警官在場。劉曉波問及美國和歐盟對他的關注情況,尚寶軍告訴他,美國國會剛通過敦促釋放他的議案。但這段回答遭到警官打斷。

劉曉波感謝外界關注,表示沒想到「零八憲章」能有如此大的影響力。他對中國在經濟、政治都在進步時,仍出現「用槍桿子來對付筆桿子」的倒退,覺得很悲哀。他還談到自己始終有「六四情結」,一直想「爭取點什麼」。

劉曉波還問有沒有其他人因為「零八憲章」被捕,當得知只有他一人時,感到很欣慰。

2008年,中國知識界發起了一個呼籲中國政府實行民主改革的「零八憲章」,希望利用國際人權日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的日子,舉辦論壇,正式公布宣言。但就在人權日之前,知名獨立作家劉曉波和憲政學者張祖樺被逮捕,許多人被騷擾。

54歲的劉曉波自從去年12月9日被逮捕,今年6月23日被正式批准逮捕,目前仍未起訴,案件偵查期一再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