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來,刻板印象中的部落客,往往是最新科技不離口的宅男,或是崇拜名人、討論芭莉絲希爾頓(Paris Hilton)、琳賽羅涵(Lindsay Lohan)與瑪丹娜(Modanna)八卦的寫手。

不過現在部落格圈的活躍人物可能讓你始料未及,她們是一群媽媽部落客。

「部落格世界博覽會」(Blog World Expo)本週末展開,在這場號稱全球最大部落格會議中,書寫自身家庭生活的女人們主持了十多場特別座談。蜂擁而至的眾多企業廠商也瘋狂追逐她們。

在「大號媽咪」(ThePlusSizedMommy.Com)網站經營部落格的戴維斯(Beth Davis)表示:「這展現了部落格的影響力以及媽媽們的力量。」她是應冷凍健康食品公司「健康選擇」(Healthy Choice)邀請參加這項博覽會,商討接受贊助的可能。

她說:「如果我說某樣產品很棒、值得一試,讀者會因為我個人的影響力,聽我的建議去購買。」

來自20國的2500名與會者當中,「媽咪部落客」的人數並不清楚,但她們獲廠商贈禮品或贊助的情況,卻成為博覽會各項活動中最大的話題。

「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ion)本月稍早曾揚言,在部落格文章中談論產品卻未揭露所收到的贈品或金錢的部落客,將受到重罰。

有些媽咪部落客樂見自己的作品被如此認真看待,但同時也感到政府的介入無所不在。

不過媽咪部落客崛起以及政府插手,也反映部落格與推特這類社群媒體入口網站已成主流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