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遭到罷黜的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和臨時總統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雙方代表,為解決宏國政治危機而舉行的談判延長了一天,但今天還是陷於破裂。

米契列地方面今天提出,賽拉亞復職的最終決定權在最高法院,仍在巴西駐宏國大使館避難的賽拉亞表示,這個條件「無法接受」。他所任命的外交部長羅達斯(Patricia Rodas)隨後在玻利維亞宣布「談判破裂」。

雙方的談判於7日展開,一個由美洲國家組織(OAS)外長組成的代表團負責監督。賽拉亞的談判代表原先堅持,15日是解決數月來政治僵局和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他們認為,延後賽拉亞復職的時間,可能會有延遲11月底總統和國會選舉的風險。

為了解決6月28日賽拉亞被黜以來,宏都拉斯陷入的政治危機,過去10天來,雙方代表以哥斯大黎加總統阿里亞斯(Oscar Arias)提出的「聖約瑟協議」(SanJose Accord)為原則展開談判。

本週初,談判雙方都表示已就聖約瑟協議主要內容亦即:賽拉亞復職、賽拉亞不再主張修憲以尋求無限期連任以及特赦政爭期間所有的政治罪行等原則,達成共識,只欠簽署共同文書,即可完成談判。

有關復職問題,賽拉亞原先主張由國會同意即可,但今天臨時政府方面突然提出條件─賽拉亞的復職要由最高法院作最後裁定,賽拉亞拒絕接受這項條件並宣布談判破裂。

儘管如此,米契列地方面的談判代表仍向外國媒體樂觀的表示,談判對話仍將繼續進行。

但據外國媒體觀察,由於宏都拉斯足球代表隊昨天爆冷踢進世界盃,全國陷入一片狂歡,很少人在注意這項談判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