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今天投票通過一份指控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團體哈瑪斯(Hamas),在加薩衝突雙雙犯下戰爭罪的報告後,以國外交再度受創。

以國表示,這類舉動等同「獎勵恐怖活動」;巴勒斯坦則對這起決議案表達歡迎之意,並表示,這份決議案應促成聯合國安理會採取後續行動。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47個會員國,有約25國投贊成票,其中以阿拉伯及非洲國家居多。包括美國在內的6國投下反對票。另有16國不是棄權就是沒有投票。

在華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Ian Kelly)向記者表示,美國投下反對票,並不意味他們減少對加薩衝突的「深刻關切」。這起暴力衝突於去年12月27日爆發,22天後落幕,造成共1400名巴勒斯坦人及13名以色列人喪生。

凱利與國際戰爭罪檢察官高德史東(Richard Goldstone)一樣,對決議文內容用字感到憂心忡忡。

  

高德史東表示,決議文內容與他的報告有所出入。他說,決議文僅怪罪以色列,並沒有責怪控制加薩走廊的哈瑪斯集團。

凱利表示:「我們認為這份決議文焦點不平衡。我們擔心,這會惡化對立與分歧。」

在倫敦,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與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今天致函以國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承認聯合國加薩戰爭的報告是「讓人情緒激動的議題」。英、法領袖並呼籲各方對此事作出溫和的反應。

位在唐寧街(Downing Street)的英相官邸公布函文部分內容。布朗與沙柯吉在信中表示:「我們明白高德史東的報告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來說,都是讓人情緒激動的議題。」

「在討論高德史東報告時,我們希望國際社會的處理方式是,支持改善該地區情勢,包括以巴兩地安全,與改善加薩人道主義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