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本週提出警告,不得在網路販售沒有執照、聲稱能預防感染H1N1新型流感的健康藥品,包括來自印度的仿冒「克流感」(Tamiflu)藥丸。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昨天的報告指出,該局已購買、分析多項在網路以克流感自居的產品。克流感是瑞士羅氏藥廠(Roche Holding AG)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的商品名稱。

FDA表示,其中一個來自印度的產品,以沒有標誌的信封寄至他們手中,信封內含未貼標籤的白色藥丸,成分是滑石和常見的止痛劑「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其他產品則含有多寡不一的oseltamivir,但未獲得在美使用的許可。

當局採取的行動當中,包括FDA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命令知名作家兼醫師威爾(Andrew Weil)停止以預防H1N1病毒的字眼,促銷他的「免疫提升配方」(Immune Support Formula)。

這兩個監管機構在致函威爾的信中警告:「宣稱營養補充食品能夠預防、治療或治癒人類H1N1病毒感染,必須獲得嚴格控制的人體臨床研究的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