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據報導,中共中央計劃以全國政協為平台,聯合台灣各主要政黨共同紀念辛亥百年,藉此推動兩岸政治談判,實現兩岸最高領導人正式會談、簽署和平協議等。

香港明報報導,中國全國政協去年初就成立兩岸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專門機構。中共評估認為,辛亥百年為兩岸關係突破提供難得契機,不能錯失機遇。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去年在政協講話時曾把「改革開放30週年、建國60週年、辛亥革命100週年」列為未來幾年3大重要紀念活動,如今前2個重要活動已告完成,僅剩下辛亥革命100週年這個活動難度最大,影響最深遠。

據報導,在打響辛亥革命第一槍的湖北武漢市,新的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館」規劃方案上月已經破土動工,預計明年底竣工。還有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建議,應支持湖北武漢將「辛亥首義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藉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令兩岸關係獲得實質突破策略,是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導下進行。

報導說,2012年中共18大後,胡錦濤將會卸任中共總書記,馬英九首個任期也結束。北京希望兩岸領導人能在任內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或至少會面啟動兩岸政治協商,對歷史有所交代。然而兩岸關係現有障礙也顯而易見、根深柢固,不可能在胡馬任內完全清除,但最重要是開創這個新起點。

大陸方面考慮以全國政協為平台,推進兩岸共同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是有意迴避兩岸中央和地方正統之爭,1940年代國共談判時平台即是政協(舊政協)。

消息人士說,大陸方面希望首先實現「胡馬會」,藉辛亥革命100週年之際,兩岸最高領導人共同參加紀念儀式,實現非正式會晤,地點可選擇辛亥革命發源地武漢。至於正式會談地點,則可能選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