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新流感已向中國大陸中小城市與中西部地區快速傳播,這些地方是防範新流感的薄弱地區。據統計,大陸新流感死亡病例已增加到2例,分別發生在西藏與青海。

中國衛生部通報指出,截至昨天為止,中國大陸累計報告26348例H1N1新流感確診病例,已治癒22746例。重症病例累計23例,已治癒10例。西藏和青海各報告1例死亡病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專家曾光日前在一項公共衛生學術會議表示,中國大陸新流感疫情發展迅猛,而且不同於先前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境外輸入的漸進傳播模式。

新華網引述曾光說,大陸新流感的傳播已經由數量龐大的流動人口,透過火車、汽車、飛機、輪船等各種交通工具廣泛傳播,往往發生嚴重的社區暴發流行後才被發現。

曾光指出,中小城市和中西部地區人口眾多,衛生防疫和醫療救治能力明顯落後於東部大城市,缺乏防控經驗,直接受到暴發疫情的衝擊,思想準備和技術準備可能都不足。

他說,「這些不利因素可能導致病例迅速增加,也可能較多地出現危重病例,甚至發生死亡。」

他認為,中國的防治策略應及時調整,要研究中小城市和中西部地區的問題和對策,先前的成功經驗未必都適合這些地區,例如在這些地區「外堵輸入」的概念已完全不同,要堵已經非常困難,不宜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