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台灣稱勤業眾信)今天在上海發表報告指出,今年1至8月亞太區飯店業收益普遍下滑,其中北京是亞太區下降幅度最大的市場,今年前8個月下降逾56%。

中新社報導,報告顯示,今年前8個月,亞太區單間客房平均收益下降28.4%至68美元,平均房價下降27美元,飯店入住率較去年同期下降12%。

其中,北京受奧運會後旅遊下滑影響,連續12個月單間客房平均收益兩位數下降,是亞太區下降幅度最大的市場,今年前8個月下降超過5成6。

其次是印度新德里和孟買,單間客房平均收益分別下降近40%和37%。泰國曼谷單間客房平均收益率下降幅度比上海高0.9%,為35.7%,降幅列亞太區第4。

報告指出,盡管亞太區與歐洲都是全球飯店業下滑幅度最大的市場,但亞太區的單間客房平均收益下降幅度從今年5月起已趨緩。

德勤旅遊、飯店與休閒業全球主管合夥人克里亞克迪斯說,「無論經濟是否已經到達谷底,亞太區的旅遊業在經濟復甦前景下處於有利地位。因為全球若干發展最快的經濟體位於亞太區,由於經濟發展與酒店業發展關係緊密,酒店業在經濟復甦過程中定必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