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週刊報導,中國每年查禁數百本書籍,今年的法蘭克書展邀訪中國的決定因此富於爭議性。

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接受明鏡週刊訪問則說:「檢查制度?甚麼檢查制度?藝術家在中國享有絕大的自由。我們樂觀地期待法蘭克福那邊的公開意見交流。」

鐵凝說:「人們必須遵守法律規定。比方說冒犯少數民族是不被允許的。就是這樣。」

這次參展的中國官方代表人數眾多,作家共計超過100人,工作人員與出版人士則超過1000人。

明鏡週刊報導,中國擁有各式各樣,為數眾多的媒體,而自鄧小平之後,中國並已快速成為經濟強權。

非政府組織記者無國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年度調查顯示,中國的新聞自由在調查的173個國家中排名167,目前至少仍有40名記者與作家仍在獄中。國際特赦組織則稱中國的酷刑與虐待情形「甚為廣泛」。環保運動者備受國家安全幹員的壓力。任何揭示支持圖博或維吾爾權利標語的人,都可能面臨多年的牢獄之災。在這個經濟大國裡,甚至連facebook也連不上。德國明鏡週刊說,這些情形是眾所皆知的,並令人非常沮喪。

中國建立了一支檢查大軍,專門監控國內的媒體,這些人的名字跟人數外界尚無從窺知。政府成立了專門的機構──新聞出版總署(GAPP)來掌握小說家的動向,新聞出版總署並且是法蘭克福書展的正式合作夥伴。新聞出版總署策劃了整個法蘭克福書展的主賓國節目,並且投入74萬美元將中文著作譯成德文。

每當書裡有攻擊共產黨,或是對少數民族的描述不太和諧,或者暗示天安門學運的內容,新聞出版總署的檢查人員就會進行幹預。不過新聞出版總署對色情內容也不會坐視不管。總的來說,任何事只要危及「中國的穩定與統一」就是不受歡迎的。

如同在其他共產國家的情形,直到1990年代書本都是知識異議份子最有力的武器。不過在過去幾年,網路已經成為知識份子與異議言論的主要平臺。

中國媒體發生了哪些事?明鏡週刊表示,想要窺得全貌經常是困難的。中國每年出版十五萬種書,更別提數以百萬計蓬勃的網站。但是真正令人迷惑的是許多過去被查禁的主題,如今在北京都可以被談論,而不會受到當局過度的監視。

一個例子是三味書屋每週六下午舉辦的發表暨討論會。三味書屋未處其談論主題包括貪婪與紅利的道德限制,伊斯蘭的爆炸性政治發展,中國檢查制度的鉗制等等。書店主人李士強(Li Shiqiang,音譯)說:「當局幾乎從未查禁我們的主題。我們並未申請許可,而且通常沒有人會理會我們。」

天安門事件後,週六下午的討論會被當局查禁,一直到2002年才解除。李士強說:「我們注意到,最近多了些富裕中產階級的新訪客。」

李士強有時會為今天的中國小說家寫作的內容感到生氣。他說:「這些人不去寫我們國家面臨的重要政治議題,不是因為受到審查制度的影響,而是出於自己的貪婪之心。我們整個社會都想要賺錢,而我已經明白了--儘管失望--這些作家也做如是想。」

中國每年出版15萬種書籍,新華社旗下的北京圖書大廈是北京最惹人注目的書局,書店裡萬頭鑽動,那些教導人們如何迎向更健康、更有錢的人生的書,包括銷售聖經,還有華倫巴菲特的著作,往往銷量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