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NYDECO / 紐約報導

紐約市長選舉完成了第一場的電視辯論。這場辯論會提供了湯普生第一次得以公平公開跟彭博較量的機會. 由於是現任市長的優勢加上已經花出去六千五百萬美金在這次競選上面, Bloomberg則是從來沒有曝光太少的問題.

許多紐約客表示, 他們最希望能夠在今天進行的辯論會上看到兩位參選人針對紐約市的教育¸住房供給及稅收三個議題上發表各自的政見。不過,顯然的,兩人都對於如何打倒對手比較有興趣。

果如預期的,紐約客們看到湯普生針對彭博打破慣例透過市議會修法改變原本市長只能擔任兩屆的規定讓他得以競選第三任的行為,進行強力批判與質疑。

在辯論會前一天湯普生也批評彭博說﹕“如果你們仔細觀察紐約市這八年來的發展, 你們可以發現多半是聚焦在大型的開發計劃, 大型的開發商, 華爾街及富有階層的紐約客上面. 而我則是把焦點放在中產階級的市民, 工薪階級的紐約客及貧窮的家庭上面. 我想這就是我們兩個人對未來紐約發展看法最大的不同之處.”

不過紐約大學政治系教授伊綱 (Patrick Egan)提醒說, 湯普生應小心避免表達的含糊不清. 他必須很清楚具體的說出他將要做什麼, 他能夠改變什麼. 因為紐約客們會問自己, 相較於美國其他地方, 紐約市已經算是表現比較好的地方了, 那麼湯普生能夠實際上做出什麼比現任者已經做的還要更好的事﹖

伊剛也說, 彭博則需在今天的辯論會上注意不要讓人對他的言論聽起來太過自大或傲慢, 或太過於自信. 因為湯普生陣營正意圖操作一種讓民眾覺得彭博是一位值得欣賞, 尊敬但卻不一定是需要的一種感覺.

在辯論前夕, 這兩位候選人都不約而同的低調談論兩人可能在辯論會上拋出的脣槍舌劍的戰況. “我想紐約客不會想看到我們兩個人之間的戰鬥; 我想紐約客是想要聽我們兩人對紐約市未來走向的討論.” 湯普生說. 彭博則說:“與其說是一場辯論, 不如將它看成是一個讓市民可以在兩位候選人過去的從政記錄上以及對紐約市未來的願景看法有一個了解和比較的機會”。但這些說法,事後看來,顯然事與願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