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今(14)日報導,俄羅斯外長週二表示,以嚴酷的制裁來威脅德黑蘭將會是「適得其反」的。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Rodham Clinton)與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Sergey V. Lavrov)的會議結束後,拉夫洛夫表示應該先試著施展外交手段,尤其因為本月在日內瓦舉行的會議中,伊朗已表示將允許聯合國調查人員造訪其位於庫母附近(Qum)的秘密核子提煉工廠。

拉夫洛夫說:「值此階段,應該把所有努力投注在支援協商程式上。我們相信,威脅、制裁還有施壓將會是適得其反的。」

拉夫洛夫表示,本月初在日內瓦舉行的六國核子會議已見到外交解決的曙光。既然協商正在進行,討論制裁手段毫無意義。他說:「也許不是百分之百,但是我們仍然有機會成功。」

跟拉夫洛夫會面後,希拉蕊週二稍晚亦與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i A. Medvedev)晤談。兩名美國官員表示,梅德韋傑夫並未撤回對美的支持。但無論在會前會後,梅德韋傑夫皆未對伊朗問題公開發表談話。而對制裁手段抱持懷疑態度的俄國總理普丁(Vladimir V. Putin)目前則在中國進行貿易訪問。

儘管希拉蕊也強調了外交途徑的重要性,但她仍重申外交與制裁必須雙管齊下,以避免伊朗拖延協商進程。

她在一場與拉夫洛夫的聯合會議中表示:「在沒有任何實質進展的情形之下,我們將會糾集對於制裁手段的國際意見。」

希拉蕊並堅持在該場會議中,美國並未對俄羅斯做出任何特定的請求。但是就在一天之前,一名隨同希拉蕊出訪的資深官員表示,美國將會尋求俄羅斯能夠接受並支持的,對伊朗施壓的特定手段。

儘管希拉蕊這次造訪的主題是伊朗事務,但她也就廣泛的議題與拉夫洛夫進行討論,包括導彈防禦系統的新樣貌。

分析家則對拉夫洛夫的否定立場不表意外。全球事務中的俄羅斯(Russia in Global Affairs)期刊的總編輯路科雅諾夫(Fyodor Lukyanov)表示,美國政府若相信俄羅斯的立場這幾周來有基本的變化,那真是被誤導了。

路科雅諾夫說:「這不是建立在對伊朗威脅的新評估上,(他們)只是覺得俄羅斯應該表示禮貌,並對歐巴馬所做的作出回應。」

路科雅諾夫指出,美俄對伊朗問題有不同的視角。俄羅斯與伊朗是近鄰,克林姆林宮多年來與伊朗在地區事務上有正面的合作關係,其中包括對付車臣與中亞發生的騷亂。

路科雅諾夫說:「比起美國跟以色列對伊朗的看法,伊朗對俄羅斯來說更理性,更值得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