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今(14)日報導,三個禮拜前,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i A. Medvedev)才剛表示:「在某些情況下,制裁(伊朗)是無法避免的。」因此俄國外長拉夫洛夫(Sergey V. Lavrov)的反對特別引人注目。美國官員當時為梅德韋傑夫斯語歡欣鼓舞,認為彼語象徵俄國終於接受歐巴馬政府的觀點:要對付伊朗,最佳策略仍是有制裁威脅支持的外交手段。

拉夫洛夫的立場與歐巴馬政府相衝突。歐巴馬政府認為,外交解決手段必須建立在制裁威脅之下。除非中俄兩國加入歐美的陣線,暗示伊朗一旦外交途徑失敗,必將取法制裁手段,不然伊朗讓步的可能就會降低。

鑒於俄羅斯與伊朗的地緣關係,取得俄羅斯的支持是很重要的。俄羅斯的拒絕如今可能影響中國,更別提中國早已大量投資於伊朗的油氣資源,並且對制裁手段持保留態度。

拉夫洛夫這項聲明的時間點也在美國宣佈更動歐洲導彈防禦系統之後。白宮此舉被認為是為了回報俄國支持歐巴馬的伊朗策略,不過美國官員也說,梅德韋傑夫當時的回應,也可能只是對關閉伊朗的祕密核子設施做出回應。

俄羅斯拒絕支持可能會使歐巴馬蒙受國內批評。共和黨人已經非議道,歐巴馬在飛彈防禦系統上向克林姆林宮退讓太多,而沒有獲得甚麼回報。

伊朗與法、俄官員下週一將在維也納舉行會議,會中將討論把目前存放在伊朗的低級提煉鈾,運往俄羅斯進一步加工成高級提煉鈾的計畫細節。這些鈾源之後會回到伊朗,供研究用反應爐之用。

在六國核子會議達成的結論中,這項計畫是最明確的。一名資深美國官員說,拉夫洛夫告訴希拉蕊,俄國決心要讓伊朗履行承諾。如果伊朗背約的話,並將考慮制裁手段。

儘管自歐巴馬就任以來,美俄關係有升溫的趨勢,但是一些老問題仍然存在,其中包括了西方在前蘇聯國家裡扮演的角色。拉夫洛夫與梅德韋傑夫都特別談及資深美國國防官員厄許鮑(Alexander Vershbow)的談話,厄許鮑稱美國可能考慮將烏克蘭納入未來的反導系統中。

烏克蘭立場日親西方,俄羅斯與烏克蘭近年來爭吵不休,並有惡化的趨勢。厄許鮑的談話顯然激怒了克林姆林宮。

一名資深美國官員表示,美國並未計畫在烏克蘭設置飛彈防禦裝備,但是可能會使用烏克蘭雷達站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