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智金控與中策集團聯手買下南山人壽,背後資金引發中資介入的疑慮。民進黨今天要求,金管會審查南山人壽案時應追查最終受益人是否與中國有關係,落實法律「零中資」精神。

美國國際集團(AIG)以21.5億美元,出售南山人壽將近98%股權,以償還美國政府的紓困資金,買家為博智金融及中策集團組成的聯盟。

對於中策和博智是否有中資背景,外界多所疑慮,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天指出,博智高層向她保證購買南山資金來源沒有中資,她已要求博智提供書面資料。

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外資或港資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做到「零中資」,民進黨要求金管會審查南山人壽交易案時,必須調查最終受益人是否與中國有關係。

他說,民進黨在意的是落實法律「零中資」的規定。若沒有追查最終受益人,會造成形式上零中資但實質上是中資。

他強調,保險業是金融體系的一環,根據民調顯示國人最關心金融體系是否有中資介入的情況,由於中資介入保險業影響台灣金融體系與秩序甚鉅,因此金管會應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