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天晚上共同主持了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法蘭克福(Frankfurt)書展開幕儀式,當著中國的下一任國家主席可能人選習近平的面,梅克爾致詞時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梅克爾在開幕致詞中表示:「最近幾年,中國的政治和經濟份量大幅提升。」她說,就政治、經濟自由和言論自由而言,中國有其世界責任。

在前共產主義東德長大的梅克爾回憶,當她年輕時,她是多麼希望來自西方的訪客能夠帶來一些書籍。

梅克爾強調:「圖書能發揮重要影響力,這種影響力所造成的改變會威脅獨裁和強化民主。」

被一些人認為是中國的下一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致詞的重點則是祝願全球和諧與促進和平和繁榮。

約300家中文出版公司參加了第61屆的法蘭克福年度書展,包括了來自香港、澳門和台灣的書商。

今年共有6900家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書商參加從今天開始到18日的這項書展,較去年減少400家,全球經濟危機使參展者減少。

作為這項書展的主賓國,中國耗資500萬歐元(740萬美元)在展場的外觀上,並有超過100種書籍翻譯成德文和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