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民生獎」(Right Livelihood Prize)今天頒獎,獲獎人為剛果民主共和國、紐西蘭及衣索匹亞的和平與環保人士。又稱「另類諾貝爾獎」的「優質民生獎」,每年獎勵改善地球及大眾生活居功厥偉者。

評審團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恩果(ReneNgongo)因「挺身對抗剛果雨林破壞者所展現的勇氣」而獲獎;並說,他曾為保護雨林及永續利用而多方奔走,尋求政治上的奧援。

紐西蘭的魏爾(Alyn Ware)以身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和平工作者之一」獲得表揚。評審肯定他「20年多來一直有成效、有創意地提倡和平教育和廢除世界核武」。

定居衣索匹亞行醫50年的澳洲醫生凱薩琳‧韓林(Catherine Hamlin)因其「治療罹患陰道廔管(

obstetric fistula)的婦女,幫助數以千計的非洲貧窮婦女恢復健康、希望及尊嚴」而榮膺此獎。

恩果、魏爾及韓林將各自獲得7萬4000美元的獎金。

加拿大籍的環保人士大衛‧鈴木(David Suzuki)同時受到表揚,並獲頒榮譽獎項。評審表彰他在喚醒全球氣候變遷危機意識的巨大貢獻,並特別強調他「畢生致力鼓吹科學的社會責任」。

前歐洲議會議員宇克斯庫爾(Jakob von Uexkull)1980年設置這個獎項,以「表揚並支持針對當今人類所面臨最嚴峻挑戰,能夠提出務實且值得效法解決之道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