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起,在一個新的付款系統下,一位在愛爾蘭工作的波蘭護士,就能以直接在她銀行帳戶扣款的方式,替家人支付手機帳單了。歐洲期許這種新付款制度能讓歐盟更接近單一市場的目標。

前述情境是一項直接付款計畫的成果,研究報告顯示這個計畫有高達1230億歐元(1800億美元)的商機。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今天公佈「單一歐元支付區」(Single Euro Payments Area, SEPA)即將在11月2日施行的「直接付款計畫」細節。這項計畫適用於公司及個人,他們能用歐元在32個國家,藉由單一銀行帳戶支付每月帳單。

若這種制度如ECB預料,成功激起市場競爭,受益的包括手機業者、能源或電信供應商、連鎖加油站及個人,他們能享有更簡單便宜的月付方式。

舉例來說,在愛爾蘭工作的波蘭護士可以讓在華沙(Warsaw)的手機電信商每月直接由她的都柏林(Dublin)帳戶扣款,為家鄉老母付手機話費。

ECB官員表示,約有2500家參與銀行將從11月起提供此項服務,所有歐洲銀行必須在一年內加入。

擁有27個會員國的歐盟逐漸微調,走向生產總值達2兆9400億歐元的單一市場,卻因27國各有付款系統而受阻,這些不同的付款系統既花錢又讓生意難以進行。

「單一歐元支付區」的終極目標是提供能通行歐盟及5個鄰近國家的全方位付款方式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