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週刊報導,本月稍早美軍登上一艘德國貨船,發現8個堆滿武器的貨櫃,據報從伊朗前往敘利亞。這起武器運輸事件已違反聯合國武器禁運規定,並使柏林感到苦惱。

德國外交官評論道,這是一起「令人難堪的事件」。他並補充道:「並可能損害大西洋關係。」

這艘德國貨船叫做漢撒印度號(Hansa India),當美軍登船時正在蘇彝士灣附近。美軍檢查後發現7個貨櫃裝滿用於AK-47的7.62mm口徑子彈,第8個貨櫃則裝滿彈夾。

尤其叫柏林尷尬的是,漢撒印度號註冊在漢堡船運公司勒昂哈-布露柏格公司(Leonhardt & Blumberg)的名字之下。

調查人員懷疑,這些槍械是伊朗對敘利亞軍隊,或是伊斯蘭武裝組織--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的武器支援的一部份。美國官員指出,這起運輸事件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禁止伊朗以船運進出口武器的第1747號決議。

根據勒昂哈-布露柏格公司的資料顯示,這艘243公尺長的貨船多年來被伊朗國有船運公司--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航路(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Shipping Lines)承租。兩艘美國戰艦在接獲情報單位的密報後將漢撒印度號攔下。

在德國政府介入之後,美國同意該船繼續航行至其目的地馬爾他,貨櫃則在馬爾他遭到扣留。

此外,德國廣播電台NDR報導德製手槍是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黑市的大宗。根據報告,德國國防部運交1萬支瓦爾特P1(Walther P1)手槍供阿富汗軍警使用。

但是阿富汗軍警的流動率很高,每年約有20%到25%的警官離職。許多人辭職時便將武器轉賣。NDR報導這些武器可以在喀布爾、北阿富汗、巴基斯坦的部族聚居地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