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天指控台北市議員洪健益疑涉破壞貓空纜車車站設施,再帶媒體入內拍攝,涉嫌違法製造「假議題」,將提毀損、侵入建築等告訴。民進黨對此則表示,事件本質是貓纜保全不良,北市府應正視問題而不是轉移焦點。

根據貓纜行控中心監控影帶畫面顯示,11日14時41分56秒時,洪健益先是伸手要開門,但卻因有障礙物擋在門前而搆不著。

接下來在14時44分42秒時,畫面顯示門板遭外力撞擊後被打開,隨後洪健益與攜帶攝影機人員共3男1女進入站內,還有人示範推門而入的動作;到了15時02分02秒時,持攝影機男子要推門回原位,門板卻整個掉落;最後一行人在15時02分05秒時離開。

台北市警局文山一分局長魏慶賢表示,警方是昨天下午 3時許接獲貓纜行控中心電話報告,指貓空站門板疑遭人破壞,希望派員調查,轄區派出所先將電話內容記在「受理報案紀錄表」,再派人前往。員警抵達現場後依規定採證、拍照。

魏慶賢說,由於北市府表示將提告訴,待捷運公司人員到警局完成正式筆錄、警局開立三聯單後,就完成正式報案。

北市府發言人趙心屏表示,原則上對4名侵入車站內的人員全都會提告;台北政府法規會表示,貓纜屬市有公共財產,議員等一行人在未經捷運公司許可下,破壞車站門板強行進入封閉車站,恐構成刑法毀損罪、侵入建築物罪,同行者行為則構成刑法上的共同正犯,全程經車站內的監視攝影裝置錄影存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此表示,洪健益的用意是希望社會能夠注意貓纜相關器物,有無好的保全機制,因為這是公共財產,台北市政府有義務做最好的保全與保護。

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晚間表示,台北市政府應該正視貓纜相關器物保全不佳的問題;對於市府揚言提告,他認為,這是轉移焦點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