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84名高中生,因質疑以色列占領約旦河西岸的政策,違反他們所信仰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聯合發表拒絕入伍服役公開信,甚至為此坐牢也在所不惜。

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的新聞報導,引述了這群高中生的話說,他們都是在接受自由、公平、正直與和平的教育環境中成長,但政府對加薩圍堵以及占領約旦河西岸的政策,與他們認知的價值相違背。

家住耶路撒冷、現年19歲、即將於11月入伍的班大衛(Or Ben-David)說,親身經歷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的處境後,令自己改變了許多想法,也清楚知道拒絕服役可能面臨牢獄之災,但仍選擇忠於自己的價值觀。

至於是否考慮藉著參與公眾服務等方式取代服兵役避免入獄,馬可薇琪(Amelia Marcovich)態度堅定的表示,坐牢並不會減少她回饋社會的意願。

甚至,也有人因此而導致家庭失和。高中生布瑞納(Effie Brenner)坦承,選擇忠於自己堅持的價值拒絕徵召,確實讓他的父母無法接受,也讓自己面臨被逐出家門的威脅。

布瑞納說,比起為堅持價值觀與原則而入獄坐牢,當兵3年確實容易多了,但也希望他的行動可以讓巴勒

斯坦人瞭解,不是每個以色列人都認同占領他們的土地,也有以色列人願意犧牲而使占領結束。

依以色列兵役法規定,在以色列生長的男性和女性年滿18歲皆須服役,男性須服役3年,女性為2年。

至於回歸以色列的海外移民,男性在18歲以上、29歲以下,女性在18歲以上、24歲以下的,也須分別服役3年與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