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理蒲亭今天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談,兩國簽署關於相互通報發射彈道導彈與航太運載火箭的協定,以及逾40億美元的經貿合作項目。

綜合中新網、新華網報導,溫家寶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應邀到訪並出席中俄總理第14次定期會晤的蒲亭會談。

報導稱,「中俄兩國總理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意見。」

溫家寶與蒲亭簽署「中俄總理第14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見證12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其中包括中俄軍方有關負責人簽署兩國政府關於相互通報發射彈道導彈和航太運載火箭的協定,以及有關機關簽署「2010-2012年中俄航太合作大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關於俄羅斯向中國出口天然氣的框架協定、關於規範海關通關監管秩序的合作備忘錄、關於互設文化中心的協定。

其他還有中國鐵道部和俄羅斯運輸部、鐵路股份公司關於在俄羅斯境內組織和發展快速和高速鐵路運輸的諒解備忘錄。

與此同時,第4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今天也在北京開幕。兩國探討如何攜手因應危機及後危機時代

經貿合作等問題,並簽署逾40億美元的經貿合作項目。

這次是蒲亭去年5月就任總理後,對中國的首次正式訪問。

蒲亭還將出席14日在北京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8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