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饕們視為美食聖經的餐廳評論寶典「米其林美食指南」,其出版商米其林公司今天在京都公布即將上市的京都大阪指南,獲最高3星的店共有7家,獲星總數189顆,僅次於東京。

米其林公司今天在京都建仁寺發表京都大阪指南。獲得3星的店有7家,其中京都6家、大阪1家。3星店數排名在巴黎的10家、東京的9家之後。

獲2星的店數有25家、獲1星的店數有118家。總計獲星店數為150家,獲星數為189顆,僅次於東京版的

191顆。

米其林公司接著表示,能登上米其林指南的店,不見得能獲得星星,但登上京都大阪指南的店都和東京指南一樣,都獲星星,這顯示京都大阪美食水準很高。

今天公布的獲得3 星的店在京都的部分是菊乃井本店、吉兆嵐山本店、千花、鶴家、瓢亭、末在等6 家日本料理店。大阪是法國餐店「初」。

米其林指南總監納瑞(Jean-Luc Narest) 在記者會上表示,京都獲星的店是繼承傳統又不斷求發展的店。大阪方面是新銳廚師的美食,充滿創意。

米其林公司透露,有些店家不同意被刊登或拍照,這樣的店在京都有15家、大阪有5家。主要是這些店不

願接受制式化的評鑑。

京都大阪指南,是由7 名日本調查員從2007年秋天開始匿名走訪約1000家店,之後開會決定出評價結果。

米其林指南於1900年出版,至今在23國發行。2007年推出東京指南,是亞洲首部米其林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