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最後獎項經濟學獎也出爐了。諾貝爾基金會宣佈2009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印第安那州大學經濟學教授埃莉諾・奧斯特羅姆(Elinor Ostrom)(右圖)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家奧利姆・E・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以表彰他們對經濟管理行為的卓越分析。

奧斯特羅姆專長在於公共經濟管理行為,是歷來首位贏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女性;威廉森則以企業邊界經濟管理分析被認為貢獻良多。

諾貝爾經濟學獎是由瑞典銀行在1968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全稱為“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瑞典銀行經濟學獎(he Bank of Sweden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Nobel)”,並非諾貝爾遺囑中提到的五大獎勵領域之一,通常稱為諾貝爾經濟學獎,也稱瑞典銀行經濟學獎。

1969年(為了紀念諾貝爾瑞典銀行成立300周年)第一次頒獎,其評選標準與其它獎項相同,獲獎者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評選,由挪威人弗裡希和荷蘭人丁伯根共同獲得,美國經濟學家薩繆爾森、佛利曼等人均獲得過此獎,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保羅・克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