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7年級生」逐漸嶄露頭角,年底鄉鎮市長、縣市議員選舉共有16位7年級生參選,這些被媒體封為「刺客」的初生之犢可不是單憑「年輕」討飯吃,大半數都是地方政壇第二代,6位由政黨提名,擁有資源不輸政壇老鳥。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指出,傳統地方派系會重視第二代的「接班培育」,因此這些第二代形象、學歷通常都比第一代強,「而且如果不說,根本看不出來是派系第二代」,而且為了擺脫地方派系形象,通常都會希望與中央層級政治人物取得連結。

他強調,這些第二代踏上政壇其實「很悲哀」,就像企業界的陳敏薰受到家族壓力而得接班,不過,因為年輕人比較善於使用網路,也可能稍改地方派系問政風格,不過仍可能無法擺脫派系人脈及利益關係。

本屆鄉鎮市長候選人共476人,較上屆497人稍減,平均年齡為52.3歲則較上屆49.4歲增加2.9歲;其中7年級生候選人有3位,都是民進黨提名參選,最年輕的是雲林縣水林鄉的陳怡帆,年僅26歲;嘉義縣溪口鄉劉純婷、大林鎮黃貞瑜(右圖右,照片提供:黃嫈珺)同年次,都是27歲。

候選人中年紀最長的則是新竹縣關西鎮的陳勝達,已屆73歲高齡,是另類「7」年級生,最年輕與最高齡候選人相差47歲。

雖然是7年級生,但陳怡帆、黃貞瑜都是因為原擔任鄉鎮長的父母親涉案入獄遭解職,因此被縣府任命代理鄉、鎮長,劉純婷的父親則是現任鄉長,3人都出自政治世家,勝算不小。

至於縣市議員候選人共942人,也較上屆1090人略減,平均年齡49.8歲則較上屆45.1增加4.7歲;其中7年級生共有13人,彰化縣第1選區的黃健彰與新竹市第2選區的田雅芳都是74年次,最年輕;最受注目的則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72年次小秘書黃嫈珺(右圖左,照片提供:黃嫈珺),這次也披掛上陣,參選嘉義縣議員。

此外,7年級生還包括彰化縣第5選區陳重嘉、雲林縣第2選區簡慈坊、嘉義縣第2選區葉孟龍、彰化縣第6選區蕭延青、嘉義市第1選區戴寧、新竹市第1選區曾浿茹、桃園縣第6選區邱伶樺、屏東縣第7選區王薇茗、屏東縣第2選區盧靖雯、屏東縣第4選區黃斯平。

候選人中年紀最長的是宜蘭縣第4選區的林萬春,已高齡77歲,與最年輕的2位24歲候選人相差53歲,差距更大。

這些7年級生候選人也幾乎清一色是「政壇第二代」,最年輕的黃健彰是現任彰化縣議員施華芬的兒子,因她轉戰花壇鄉長而由兒子參選;田雅芳的父親則是竹市南大里長,但她同時也是全台灣最年輕的社區巡守隊長,還曾當選竹塹公主;黃嫈珺的母親是現任朴子市長黃麗貞;曾浿茹的父親是前縣議員曾仁宗;蕭延青的父親是立委蕭景田;邱伶樺是前立委邱創良的女兒;陳重嘉是前立委陳朝容與游月霞的兒子;戴寧則是前市議員戴建三的女兒;葉孟龍是縣議員葉日朗的兒子;黃斯平則是縣議員黃坤能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