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游擊組織「愛爾蘭全國解放軍」(The Irish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 INLA)所屬政黨今天宣布,這個在北愛爾蘭30年暴力行動中曾策劃數十樁謀殺事件的組織,已宣告終止武裝鬥爭。

此宣言時機正值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造訪都柏林,她計畫隨後訪問北愛爾蘭首都伯爾發斯特(Belfast),以加速推動北愛和平進程。

INLA是由「愛爾蘭共和軍」(Irish Republican Army, IRA)分出的團體,自1975年為人所知以來,策劃過愛爾蘭衝突史上多起血腥行動。

INLA最眾所皆知的攻擊行動為1979年謀殺英國保守黨北愛爾蘭發言人尼夫(Airey Neave)。尼夫是後來擔任英國首相的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夫人的貼身顧問。他停放於倫敦國會大廈地下室停車場的汽車被INLA放置炸彈,因而身亡。

1982年,INLA在愛爾蘭倫敦德利郡(County Londonderry)一處酒吧發動炸彈攻擊,17人喪生。因為據報附近軍營的軍事人員會光顧此處,酒吧因此成為攻擊對象。

警方表示此團體目前涉入包括毒品等犯罪事件。

1998年簽署的和平協定終止了肆虐北愛爾蘭30年,造成至少3500人死亡的暴力行動。

但今年兩名英軍及北愛警察遭到謀殺,加上最近數星期內發現多起炸彈放置事件,使得和平進程蒙上恐懼陰影。「永續愛爾蘭共和軍」(Continuity IRA)及「真愛爾蘭共和軍」(Real IRA)分支團體皆稱上述事件是其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