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今天表示,地球上生活在河流和湖泊的動、植物,因他們所處的生態系統正在崩潰,最易遭受威脅。

他們呼籲,政府和科學家應建立新夥伴關係,以阻上因人類造成的汙染,城市擴展、人口增加需更多食物而擴大農場規模、環境變遷和外來物種入侵等而導致的物種滅絕。

全世界各國政府正致力於在2010年前大幅減緩物種消失。

根據生物多樣性專家所組成的團體「多樣性科學國際計畫」(Diversitas)表示,「大規模管理不善和人類對水資源需求日增,導致淡水系統崩潰,使淡水物種成為地球上最受威脅的生物。」

淡水生態中物種滅絕比率是「其他陸地和海洋生物的4到6倍之多」。淡水物種包括魚類、青蛙、鱷魚和烏龜。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同時是多樣性科學國際計畫主席的穆尼(Hal Mooney)說:「2010年的目標不會達成」。

世界各國領導人2002年在約翰尼斯堡召開的地球峰會 (Earth Summit)上,希望在2010年前「大幅降低目前生物多樣性的消失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