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昨(11)日報導,盧安達總統卡加美(Paul Kagame)讚賞中國在非洲從事生意的方式,並批評西方國家的援助模式並不適合非洲。

卡加美說,中國對非洲公司與基礎建設投入大量投資,非洲因此獲益發展。

據估計,中非年度交易金額目前已達三十餘兆新台幣。

中國公司在非洲各處十分活躍,西方世界則批評中國並未推動非洲的良政管理。

這些中國公司許多是國有的,它們競標重大的建設方案,西方公司在成本上無法與之競爭。

此外北京奉行不干涉內政的政策,即使在那些西方公司因人權顧慮而卻步的地方,例如蘇丹,中國也能通行無阻。

卡加美被西方世界看作非洲最有活力的領袖之一,他接受德國報紙商報(Handelsblatt)訪問說:「中國人帶來的正是非洲所需要的:對政府與公司的投資與資金。」

「中國正在投資基礎建設,並且建設道路。」然後他又說:「歐洲跟美國的協助沒能使非洲前進。」

卡加美說:「西方公司嚴重地污染了非洲,而且他們現在還在這麼做,他們在象牙海岸棄置核廢料,然後歐洲國家又把索馬利亞當成垃圾桶。」

儘管在1994年的種族屠殺之後,盧安達獲得大量的國際援助,但是卡加美告訴商報說,比起援助,現在對非洲最有用的是貿易。

「我寧願西方世界對非洲進行投資,而不是給我們發展援助。我們是需要幫助,但是應該透過發展貿易與建立公司的方式。」

卡加美也說,钜額貿易關稅使得非洲製造業者沒法公平地打入全球市場。

「如果工業化國家給予我們貿易的權利,就像是他們給予彼此的那樣,這樣能夠幫助非洲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