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今(12)日報導,值此總理普丁(Vladimir Putin)飛往北京之時,俄羅斯希望跟中國簽署的合約總價值達55億美元。

根據這些合約,俄羅斯將向中國出售更多天然氣與石油,中國現在已是世界第二大的能源消耗國。

大約有30個有關基礎建設,能源,採礦,運輸以及電信的合約正等著簽署。

俄羅斯現正急於振興經濟,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之前說過,俄羅斯經濟已萎縮7.5%,比原先預期的還要嚴重。

中俄貿易總額過去六年已從不到100億美元增長到500億美元。

雙方關係的核心在中國對俄羅斯能源的渴求,石油與天然氣占了俄國對中出口的半數以上。

今年稍早,莫斯科簽署了總額達25億美元的協議,幫助設置從西伯利亞運送原油到中國的油管,中國則保證後續二十年的原油採購。

但是莫斯科也急於振興機械工業的出口,尤其是航空設備與核能電廠--儘管分析家說除了能源與原物料之外,中國對俄羅斯的商品沒甚麼興趣。

兩國都希望做生意時,能夠盡量使用自己的貨幣,而不是美元。但是目前雙方貿易僅有1%是使用盧比或是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