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面媒體正在不景氣中掙扎,多位亞洲通訊社負責人指出,目前世界資訊信息技術發展迅速,新聞機構要改變營運模式因應挑戰。他們並強調,危機即是轉機,產品品質是成敗關鍵。

北京正照開世界媒體高峰會,綜合新華社對多家亞洲通訊社高層的專訪,可看出他們的憂心及面對的挑戰,但從中也見到新契機。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馬新社)總編輯翁書雄說,當今世界信息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網際網路及手機等移動通信器材都已成為新聞傳播的管道和工具,信息傳播得非常快,新聞機構必須開拓新途徑,迎接挑戰。

翁書雄說,馬新社尋求透過新的途徑提供新聞,如透過手機向用戶提供新聞,與手機用戶進行互動,讓手機用戶成為馬新社「新聞編輯」,促進馬新社新聞業務的改進。

但他指出,來自網路及手機的消息五花八門,可信度是個問題。馬新社正在考慮如何改進提供新聞的方式,提供品質高和可信賴的新聞。

韓國聯合通訊社社長樸珵讚表示,當前世界媒體業界因金融危機而面臨著巨大考驗,希望世界媒體領導人共同探討各國媒體產業的生存之路。

談到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樸珵讚說,金融危機使遭受新媒體衝擊的傳統媒體困難進一步加大。報紙廣告從傳統的印刷廣告向網際網路廣告快速轉移,過去主要依賴廣告收入的各國媒體縮減開支和調整經營機制。

但樸珵讚認為,危機同樣也是轉機。IT技術的飛速發展使得廣電媒體和通訊社加快融合,數位化廣電宣告登場,傳媒業環境發生重大變化。

樸珵讚說,隨著廣電媒體與通訊社加快融合,新媒體的成長,報紙和廣電被允許跨領域經營,新的複合型媒體集團即將登場。面對媒體市場和經濟形勢的雙重考驗,韓聯社一方面開源節流,一方面利用國家通訊社的優勢,致力於提高新聞信息產品的生產水平。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巴聯社)社長穆罕默德.裏亞茲指出,隨著新科技的應用,公眾對媒體的期待也越來越高。因此,媒體自身必須更加有效、更加前衛、更加貼近實際。公眾和政府還期待媒體在享有新聞自由的同時,表現出公信力和社會責任感。

談到如何更好地利用媒體的影響力問題時,裏亞茲說,最重要的是媒體得到公眾的信任。如果媒體能夠得到公眾信任,公眾就會接受媒體為他們提供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