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TVBS、中天、三立、民視等4家電視台在莫拉克風災期間開放CALL IN,接受民眾通報災情,但在消防署卻未必留下通報記錄,疑有欺騙消費者及延誤救災之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7)日下午5點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申訴,要求針對上述四家電視台進行全盤調查,還原事實真相。

記協在聲明稿中指出,NCC為各頻道主管機關,有責任要針對接受災民CALL-IN的電視台進行清查,了解在災害通報的確實性。記協會長莊豐嘉認為,全面清查,有助於還原事實真相。藉此,已經被調查的電視台,能夠心服;還沒有被調查的電視台,也不要心存僥倖。

下午5點,記協正式向NCC提出申訴。稍早在NCC例行記者會中,NCC發言人陳正倉強調,NCC調查絕對是依據公平的機制對待,不可能有差別待遇,「除非調查單位提供的資訊不足。」

以年代事件為例,NCC調查主要是根據客觀的數據資料,除了年代自己提供的資料以外,還包括消防署提供資料、中華電信提供的CALL IN 專線通聯記錄,以及NCC的側錄帶,綜合上述資料進行比對。再將這些數據提到合議制的委員會中進行討論。

陳正倉強調,除非被調查單位提供的資料不完整,否則相關數據加以比對後,應該可以清楚呈現客觀事實。至於記協所提出的申訴案,還是要等到實際收到申訴後,才決定後續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