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表示,電視開放CALL IN ,接受民眾通報災情,一定要明確告知轉交哪個單位、何時通報,並告知後續處理狀況。

面對電視台CALL IN 爭議頻傳,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莫拉克風災期間,為了救災,到處是兵荒馬亂的狀況,電視新聞報導時,難免會有疏漏,若有爭議,就提出來改善。未來希望電視業者在開放CALL IN 時,應建立SOP標準作業流程。

陳正倉舉例,電視新聞CALL IN接受民眾通報災情時,應主動明確告知的訊息,包括接了CALL IN 僅止於電視新聞播出?或是協助後續通報?何時通報?且通報到中央防災中心、縣市政府,或是鄉公所,都應該清楚交待;接受CALL IN 也必須留下連繫電話等資料,於通報後,告知CALL IN 民眾相關單位收到訊息的後續做法。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時,年代新聞在8月10日開放CALL IN,不同時段主播也曾多次提到「會立即處理」、「轉交防災中心」之類的話,但直到深夜10點以後,年代才將一整天接到的CALL IN 傳真給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造冊列表,即使白天有災民CALL IN 反應親人遭土石流掩埋,恐怕也錯失了救災的黃金時間。基於誠信原則,以及社會大眾對媒體的期待,陳正倉認為,媒體接受民眾通報災情,也應該明確告知後續是否轉交給防災單位?以及處理的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