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所做的一項問卷調查,發現新當選的308名民主黨議員,針對對外派遣自衛隊依舊持保守態度;50%認為農民補貼50%要統一,不能有差別待遇;85.7%贊成高速公路免收費政見。91.4%針對12歲以下每月補貼26000日幣案不能有門檻。

共同社是在9月中下旬針對日本眾議院選舉中當選的308名民主黨議員實施了問卷調查,本月4日統計調查結果,並對主要政策課題的看法進行分析。

在以國際貢獻形式向海外派遣自衛隊的問題上,認為“僅應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和“僅應參加國際緊急救援隊等人道援助活動”的慎重派占73.3%。同意向包括後方支援在內的多國部隊派遣自衛隊的積極派議員占12.4%,認為“不應該向海外派遣”的占1.0%。

日本政府的憲法解釋中禁止行使集團自衛權,對此53.3%的議員要求維持現狀,19.5%的議員認為應該改憲或修改憲法解釋以能夠行使集團自衛權。在民主黨內被認為意見不一的安全保障政策問題上,不希望發生急劇變化的議員越來越多。此次調查共210名民主黨眾院議員做出了回答,問卷回收率為68.2%。

關於理想的政權框架,72.4%的民主黨眾議員表示希望“維持民主黨、社民党和國民新黨的3党聯合執政”狀態,25.7%的人表示希望“民主黨單獨執政”。希望與自民黨或公明党聯合執政的議員為零。

就民主黨在競選綱領中提出的農戶收入補貼制度,50.0%的議員認為應不分農戶規模實施“統一補貼”,37.1%的議員則認為應該“根據規模和品質適當增減”補貼額以提高農業競爭力。

問及是否贊成在本人選區和比例選區實施高速公路免費制度時,85.7%表示贊成,3.8%表示反對。關於選區內大規模公共工程重審問題,23.8%的人否定稱“沒有必要重審”,由此可見議員們期待通過公共事業振興地區經濟的微妙心理。

就兒童補貼,91.4%的議員贊成不設收入限制等門檻“和原草案一樣每人每月26000日元(約合人民幣2000元)”。問及實現民主黨“地區主權國家”時的最優先課題時,61.4%認為是“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的權利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