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些人出席了中國國慶閱兵?民進黨立委今天在立法院點名華航董事長魏幸雄,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政府投資的國營事業這樣做並不恰當。不過據了解,除了華航董事長魏幸雄之外,台灣航運業都有受到邀請,包括官股占一半的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峰海,以及復興航空董事長陳哲雄,長榮集團也都有派人參加。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魏幸雄的做法政治不正確,交通部會進一步了解。葉匡時說,他了解魏幸雄有做生意的壓力,但就意義上來說,華航是國家的航空公司,魏幸雄的做法是政治上不正確的行為,交通部會進一步了解後再處理。

民進黨立委薛凌上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指出,華航董事長竟然受邀參觀中共國慶閱兵,行政院應不應該叫他下台?

對此,吳敦義說,假設是中華民國政府現任官員,或由政府投資的國營事業,「我認為這樣的作為是不恰當的」;但假如是退休的人員,當然要用另外的標準。

吳敦義表示,將請交通部實際了解,到底真實狀況為何,依照情節再跟薛凌報告。

魏幸雄則於今天返回台灣,他表示,是應國台辦邀請,基於禮貌才參加,華航是民間公司,他也不是公務員,不必事先報備。

兩岸已經直航,台灣航運業不分國營或民營,目前都與中國有生意往來,光是華航飛中國就有13個航點。對於中國邀請參加國慶,台灣航運界基於生意考量,恐怕都難以推辭。

不過幾位國策顧問也受到邀約,最後在總統府緊急勸退下,才取消出席。原訂也要出席中國國慶國策顧問許文彬,今天從中國返台,他表示,昨天上午與總統府通過電話,才決定迴避中國建政慶典觀禮活動。

許文彬表示,此行是以中華兩岸文經觀光協會榮譽會長的身分,應大陸「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的邀請,前往進行文化交流。

由於對方在活動最後一天邀請他參加十一慶典的觀禮,事前他有考慮到自己身分問題,因此昨天一早與總統府電話聯絡後取得共識,決定迴避觀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