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雲林縣長提名人張麗善今(28)日上午突然宣佈退選,為雲林選情投下震撼彈,熟悉雲林地方政壇生態人士認為,立委補選讓張榮味與張輝元決裂,在張輝元拋出不排除參選年底縣長的說法後,張麗善意識到年底選舉可能會被「扯後腿」,自然不會打「沒把握的戰」。

他認為,地方政治本來就是權力鬥爭、利益糾葛,雲林地方派系若不能包容各種聲音,而是由張榮味一人主導,自然會產生嫌隙,此次事件前因後果「可想而知」。

究竟張麗善退選所求為何?他指出,張麗善要把球拋給國民黨,希望黨中央介入整合地方派系,尤其距離縣長選舉登記截止日只到10月9日,對國民黨而言相當匆促,究竟該「怎麼辦」,考驗國民黨的智慧。

國民黨發言人陳淑容表示,張麗善尚未向黨中央說明退選決定,但秘書長詹春柏已指示組發會主委黃昭元向地方黨部確實了解狀況,並與張麗善溝通,若有結果就會對外說明,目前仍以積極慰留為目標。

他雖悲觀地說,雲林縣的派系政治「短期內不會改善」,但也認為這次是國民黨能否拋開派系綁架,讓雲林政壇走入政黨政治的契機。

他說,過去國民黨在雲林縣借重派系力量,造成立委、縣長都由一家人把持的惡果,若有決心改變這個現象,長遠來看,讓更多優秀人才出頭天,「未嘗不是好事」。

至於民進黨尋求連任的現任縣長蘇治芬是否會因此得利?他認為,現任縣長能否博得選民信任,「政績」是關鍵,只要民眾接受他的施政成果,自然會予以支持,對於國民黨內事務,「以平常心看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