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明天將舉行博弈公投,台、澎兩地反賭團體代表多人今天拜會澎湖地檢署,要求檢調人員注意公投過程中有無行政不中立、置入性行銷、期約賄選或亮票行為等弊端。

今天拜會澎湖地檢署的反賭團體包括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澎湖縣反賭場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綠黨等,這些團體的代表共約10多人,由地檢署檢察長朱坤茂和主任檢察官簡美慧接待。

澎湖縣反賭場聯盟召集人林長興表示,正方的宣傳車到處廣播,但反方在鄉間廣播時卻遭到制止,顯見公部門並未嚴守行政中立;另外,博弈公投提案團體在第一階段連署尚未經核可之前,就已進行第二階段連署,此點有無違法,地檢署應予調查。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澎湖的地價已因公投大幅上揚,此次公投雖然不是選舉,但所牽涉到的利益卻高於選人的選舉,地檢署應該嚴加注意有無賄選情事;尤其依國外投票經驗,愈是偏遠地區愈容易產生弊端。

朱坤茂表示,檢調嚴守中立立場無庸置疑,目前接到的每件舉報都已分案調查,但限於偵查不公開,無法詳細說明;朱坤茂並說,下午就會召集縣警局各分局長和調查站主任開會,同時指派檢察官進駐各鄉市,全力防杜公投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