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平均壽命的提高,老化社會中失智症患者的比例也愈來愈高,甚至失智症的罹患年齡也有轉趨年輕化的現象,失智症也有可能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年人身上。不過,只要提早發現,病情就可以得到控制。

以下為「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你也可以簡單做個檢查,看看自己是否有失智症前兆。

若您以前無下列問題,但在過去幾年中有以下的改變,請在該項勾選「是,有改變」。若無,請勾「不是,沒有改變。」;若不確定,請勾「不知道」。若有兩項以上符合,請洽醫療機構獲得專業診斷。

1.判斷力上的困難:例如落入圈套或騙局、財務上不好的決定、買了對受禮者不合宜的禮物。

2.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3.重複相同的問題、故事和陳述。

4.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例如:電視、音響、冷氣機、洗衣機、熱水爐(器)、微波爐、遙控器。

5.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

6.處理複雜的財務上有困難。例如:個人或家庭的收支平衡、所得稅。繳費單。

7.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

8.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