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高雄電影節才剛宣佈將播放疆獨人士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為主角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今天凌晨,影展的官方部落格即遭到中國駭客的入侵,自稱是一個普通中國人的駭客,要求影展策展單位撤掉熱比婭的影片,並在首頁上貼上駭客的聲明,整個入侵事件維持一個小時。

針對中國駭客入侵官方部落格,2009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皓傑表示,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出來,對岸的中國是一個多麼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看不慣別國放的電影,就直接駭別人的網站,那一天聽不慣別人唱的歌,是不是直接封住別人的嘴?

黃皓傑並進一步指出,原本以為我們是生活在安全的島嶼台灣,經過這次駭客入侵,才讓他發現,來自中國的威脅真的無所不在。

這起駭客入侵事件,自稱來自中國的駭客,將高雄電影節的部落格首頁,原本張貼疆獨人士熱比婭紀錄片宣傳照片的頁面,轉貼駭客的聲明,要求主辦單位撤掉『愛的十個條件』紀錄片的播放,並在文中描述,熱比婭是製造新疆暴力行為的始作俑者,很多人因為她無家可歸。

對於中國駭客要求撤片的說法,高雄電影節策展單位表示,即將在10月16日登場的高雄電影節,其中有一個專題是『人民力量』,共邀請12部影片,呈現各國小市民奮鬥的過程或人權相關議題,《愛的十個條件》為其中一部,因影片符合「人民力量」概念,且片中熱比婭的親情、愛情與生活歷練極為感人,基於推薦民眾好片的出發點邀請該片參展,並獲首肯。

以熱比婭為主角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之前在參加澳洲墨爾本影展時,即遭到中國的抵制,要求墨爾本影展單位撤除該片在澳洲的首映,中國更不惜以退展的手段,抗議墨爾本影展單位播放中國禁片。這次在高雄電影節播放,將是該片第一次在華語地區的電影節中公開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