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導演王晶昨(16)日在個人微博上暗批佔中行動,而且表示「將刪除日前表態挺佔中的藝人黃秋生、杜汶澤與何韻詩的聯絡方式」。遭點名的3人都做出回應,黃秋生表示,祝王晶一路順風;何韻詩則表示,「不了解他為何有自己電話」;杜汶澤則指王晶「老人家快退休了」。

回應王晶的「刪電話」說,黃秋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晶哥,沒想到你有我的電話,連我取消10年的電子郵件都有,我真的好感動,我這麼多年都沒有你電話,好慚愧,在最後的時刻,跟你說聲對不起,祝你一路順風!」何韻詩則回應,雙方無私交,不了解王晶怎麼會有自己的電話。

杜汶澤昨日聞訊後,第一時間先反嗆,「怎不見他說周潤發」。不過,稍晚他又在臉書上發了1篇近700字的文章,替王晶的發言緩頰。杜汶澤表示,「首先,你們要明白,不是每個電影人像我一樣,願意選擇香港為主要市場。由於市場轉型,很多人都北上了。但王晶卻是少數內地本土兼顧的導演。」

杜汶澤表示,王晶在這多事之秋,不顧多年友情,還公開表態斷絕關係,且就算有戲在香港上映,仍不顧港人感受,說出令人極度厭惡的發言,「背後可能承受了一些巨大的壓力」。

杜汶澤也指出,「梁振英的矛盾論,就是要斯裂社會,人民鬥人民,越亂越有機,如果我們每個行業,都出現這種情況,我們的社會,這一道裂痕,不是時間和金錢可以彌補的!懇請大家仇視他(王晶)之前,停一停,想一想,畢竟大家和他一樣,都不是聖人。」

繼昨日高調表態後,王晶今(17)日於微博再度連發3篇文章批評佔中行動。王晶表示,「我會繼續為我心中正義發聲,香港不容被一群妖魔小丑破壞!支持警察執法!」、「漢奸泛民還敢自稱和平?你們這些人比黑社會更黑社會!全是暴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