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立法院本院期的所有委員會立委出席率、質詢率進行「期中大檢驗」。據公督盟統計,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財政委員會、謝國樑在司法委員會中的質詢率皆高掛「鴨蛋」,另外司法委員會召委呂學樟,其立委出席率和口頭質詢率竟是院內8個委員會中最低,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痛批這些委員「薪水爽領」,呼籲不質詢的立委應繳還薪水。

公督盟上午在記者會上,公布立院本院期的所有立委、委員會出席率、質詢率的統計情形;在立院8個委員會中,委員出席率最高的是財政委員會的97.98%,最低的是司法委員會的86.03;在口頭質詢率部分,質詢率最高的是外交國防委員會的84.62%,最低的仍然是司法委員會的57.29%;施信民在記者會上痛批司法委員會召委呂學樟,提醒中研院要注意出缺席紀錄,但是卻不好好檢討為何自己委員會的委員不愛出席又不願意發言。

另外,在各立委的出席率跟口頭質詢率部分,謝國樑在司法委員會的出席率只有29%,口頭質詢率更是一次都沒有,和蔡正元在財政委員會、林滄敏在內政委員會的質詢率一樣,3人高掛3顆大鴨蛋,公督盟呼籲這些出席率低、質詢率低的立委應該要加強質詢品質,不質詢的立委請繳還薪水。

公督盟也公布本會期各委員會的平均開會時數為3.5小時,但是司法委員會平均開會只有2.5小時,看起來似乎是上班「最有效率」的委員會,但是經追查後發現,司法委員會竟然還有多達627案待審議,公督盟批評委員會的立委態度懶散怠惰,呂學樟召委應該要好好安排議程,別讓這些日薪6千多元的立委坐領高薪。

公督盟在現場指出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IVOD)在委員會開會時,遇到立委相互叫罵、占領主席台時畫面就黑掉,根本是「黑箱作業」;近日也有委員會召委在民間團體列席旁聽,遇到立委杯葛議事時,竟要求民間團體全部離開「清場」,阻擋公民旁聽權,公督盟要求立院秘書處應停止阻擋公民旁聽、別再中斷議事轉播,讓國會議事透明。

至於各委員會的考察情況,公督盟表示立院近3年編列了8千多萬的預算,供所有立委兩年兩次,每次16萬到20萬不等的經費,出國從事國會交流之用,但是考察結果竟然不用繳交任何報告,耗費人民公帑的情節更是讓人無法想像。

施信民在現場高聲疾呼,呼籲國會立院除了應該要加強質詢次數與品質,也希望各委員會召委應該停止併簽陋習,每次開會都應簽到;另外請各委員會認真開會,「別到最後一天才上演悲情的挑燈夜戰,有本事就天天加班到11點」;另外,考察結果應立即上網向全民公開,IVOD系統更該全程直播,不能因為衝突中斷轉播。

根據公督盟的統計,以下為立院各委員會的出席率(由高到低排序):

財政委員會:97.98%;社福衛環委員會:97.88%;教育文化委員會:97.48%;經濟委員會:96.8%;交通委員會:96.43%;外交國防委員會:95.77%;內政委員會:86.86%;司法委員會:86.03%。

以下為各委員會的立委口頭質詢率(由高到低排序):

外交國防委員會:84.62%;社福衛環委員會:79.05%;財政委員會:77.01%;教育文化委員會:76.32%;交通委員會:74.68%;經濟委員會:64.67%;內政委員會:60.39%;司法委員會:57.29%。

以下為各委員會的平均開會時間(由高到低排序):

教育文化委員會:5.29小時;經濟委員會:4.02小時;社福衛環委員會:4小時;財政委員會:3.41小時;外交國防委員會:3.07小時;內政委員會:3.03小時;交通委員會:2.98小時;司法委員會:2.5小時。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立法院本院期的所有委員會立委出席率、質詢率等數據,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痛批這些委員「薪水爽領」,呼籲不質詢的立委應繳還薪水。 圖2之2: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