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牛EMPEROR」涉嫌使用過期食材的新聞,震驚了我。近期臺灣不斷有食安問題,甚至許多店家是高級或是連鎖餐廳,例如本次引用的新聞即為高級和牛燒肉店,此家餐廳消費平均約$2000,算是相當高消費的餐廳,但員工都在這次事件後出來爆料從肉品到醬料,甚至提供的湯品、飲料都是過期的,這件事情引起了民眾關注,也帶出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美食是許多人用來犒賞自己甚至撫慰心靈的媒介,所以食品安全一直是民眾很在意的議題,但在這麼被重視的情況下,還是很多商家為了利潤,選擇犧牲消費者的健康。

  我認為每一起食安問題背後的原因都值得深思。我認為,政府應該對餐飲業有高規格的制度,確保食物在處理的每一個環節都受到有效的管理,而若未依照規定,應該要有對業者更具殺傷力的懲罰,因為目前有食安問題幾乎都是以罰鍰處置,若有業者在繳完罰鍰後依舊沒有更改作業方式,我們也無從得知。我認為可以將停業等實質懲罰的標準降低,讓餐飲業者更加警戒。而生為消費者的我們也需要有自身的判斷力,例如在用餐前觀察環境等保護自己的觀念。

  因此,我呼籲政府加強對食安問題背後的監管與執法力度,讓民眾至少在「食」,擁有好的保障。

 陳彥君(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