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年期義務役開始實施後,於近日發生首例役男逃兵。這次事件的發生,筆者不禁想起,過去幾個月年輕民眾對一年義務役的反對聲浪。

        自111年12月,「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宣布起,各方民眾對此法令有多種看法,而年輕群眾對此更是議論紛紛,表態說「一年兵能學到什麼」、「完全是浪費時間」等等,甚至有網友分享自己當初免兵役的方法,而這些言論常常被年長一輩的認為是在找藉口,是年輕人抗壓性低的表現。

        而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首先我們該探討的是「當兵都在做甚麼?」,第一個月的入伍訓,基本的三千公尺、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刺槍術、驗槍、槍枝和手榴彈投擲,以及較為重要的「單戰」和「打靶」,簡單來講就是強化你的體能、紀律、反應。而後面幾個月,在多數人印象中,都是在清理環境,拔草、掃地、擦工兵器等等雜物,只有特定幾個單位會打T91,T74步槍、機槍。整體下來,當兵並不過份勞累、痛苦,那為什麼年輕人還是如此抗拒呢?

        現今年輕人時常被講說抗壓能力不足,從而不願當兵,但就以上軍中生活來看,我並不認同,我認為軍中教育體制才是這個現象的最大問題點,教戰守則教導不完善、實際操作不確實等等,這些不完善的訓練體制只會讓民眾覺得進去當兵是在浪費時間,從而感到抗拒,年輕人並不是討厭當兵,在危急關頭人人還是希望有自保手段,但實際上來看現在的軍中教育體制確實能教得不多。

        我個人認為的改善辦法:實際解決軍中高層問題。軍中制度多少會有政治操作在其中,為選舉而開的空頭支票、遇到問題就加薪的糟糕處理能力,就是這些雜事讓專業訓練內容沒有時間扎實完成。想要把優秀的人繼續留在軍隊,就是要上面那些大官好好面對問題,改善體制的糟糕文化,否則單純的調高薪資,只是浪費人民的納稅錢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