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某托嬰中心爆發集體虐嬰事件,在去年三月甚至發生了「拔蘿蔔事件」,托嬰中心主任單手拉起孩童手臂,造成脫臼,托嬰中心聲稱因前一個老師管教鬆散,主任接手後小孩才會反彈,才發生這種問題。因為孩童媽媽是外配,擔心溝通問題及資訊不對等無法溝通,也缺乏證據,最後只好帶著孩子轉學,因為沒此事被爆出,該托嬰中心2023年評鑑還拿到甲等。

主任對孩童的虐待是一種不幸的悲劇,因為孩童的年紀小,無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成為大人發洩的犧牲者,加上孩童家長是外籍配偶,擔心資訊的不對等,選擇了忍氣吞聲而不是勇敢站出來,由於這些家長選擇轉學而不是尋求幫助,導致外部對這種情況一無所知,甚至讓他們在評鑑還拿到甲等,得到了不應得的讚譽。

我認為要有效的制止虐童案的發生,不能直接帶著孩童轉學逃避問題,應該從問題的根源下解決,適時的通報給兒少保護的相關單位,在外籍配偶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應該提供必要的協助和支持,讓外籍配偶不害怕在台灣打官司會造成麻煩,進而有效的捍衛自己及孩子的權益。

蔡馥鮮(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